乌拉特中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突出“认真”二字 拿出“绣花”功夫深查细督温更镇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乌拉特中旗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9     阅读次数:2946次

78乌中旗脱贫攻坚总队分成三个组,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深入温更镇8个行政嘎查,采取现场查看、翻阅档案、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走访调研

图片1.png

集中走访调研结束后,总队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总。723日,总队在温更镇主持召开了温更镇扶贫工作调研问题反馈会议。旗领导李文元、海乌兰图雅、吕军出席会议,旗扶贫办主任付琪、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寅和温更镇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驻嘎查村干部参加会议。

图片2.png

首先,吕军同志向温更镇反馈了饮水安全、到户项目等方面存在的5条个性问题和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存在的5条共性问题。吕军同志指出,总队反馈的问题,既有老问题、也有新问题,既有个性问题、也有共性问题。镇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进度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出实招、动真格,能够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立竿见影,需要持续攻坚的要紧盯不放、久久为功,确保总队反馈的问题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刘寅同志强调,广大驻村干部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当好脱贫政策的宣传员、脱贫致富的组织员、脱贫攻坚的战斗员、项目资金的监督员、志智双扶的引导员、动态调整的统计员。要严格执行驻村帮扶、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切实做到讲纪律、守规矩。要经常走村入户、访贫问困,真正做到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清、致贫原因清、收入情况清、脱贫政策清、困难问题清。

付琪同志强调,大家要着眼“后两年、两年后”,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放在首要位置,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要主动担责、各尽其责。问题整改要注重举一反三,按照“基本+”的方式,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确保问题整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产业扶贫既要顾当前,更要谋长远,不仅要帮助贫困群众从参与各类扶贫产业中得到物质上的收益,也要不断帮助贫困群众提升长期参与扶贫产业发展的愿望、干劲和技能。要在“智志双扶”上多下功夫,深入开展六进村活动,让贫困户清清楚楚了解政策,明明白白享受实惠,扎扎实实推进精准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李文元同志强调,镇党委政府要全面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脱贫攻坚工作具体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决摒弃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想法,始终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力度不减的劲头,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镇党委政府要紧盯中央巡视反馈问题、2018年国家和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市专项巡查反馈意见、驻旗工作总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建立党政同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拿出真的担当、实的举措、铁的手腕抓好整改,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不反弹回潮。驻村干部要履职尽责,切实发挥作用,针对政策理论学习不够、村情户情不熟悉、档案软件不规范、制度落实不严格、工作不实不细、用心用力不够等问题,每个驻村干部要主动认领,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整改彻底。最近,旗委组织部优化调整了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力量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大家一定要做好长期驻村作战的准备,心无旁骛、全身心专职开展扶贫工作,重点在加强基层党建、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大家的辛勤付出,使温更镇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更实更稳,走在全旗前列。

海乌兰图雅同志强调,镇党委政府要针对总队反馈的问题,尽快拿出整改方案,做到举一反三,推动新老问题一同整改、一同推进,扶贫办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总队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2019年是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大家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现行目标标准,将“精准、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三个关键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进一步聚焦重点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实施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不断巩固提高脱贫质量和成效。当前,一方面要在补短板、强弱项上狠下功夫,为迎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自治区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回头看”做好充分准备;另一方面,要及时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努力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局面。

会上,温更镇党委书记张永胜同志表态,总队反馈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严格实施“台账式管理”,实行“销号制落实”,真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那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