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点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5     阅读次数:23583次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

文件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

党中央认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文件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农业强国,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三农”工作九大任务,其中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值得关注。如何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请看以下要点梳理:



图片

支持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分区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和建设边界。

  将村庄规划纳入村级议事协商目录。

严禁违背农民意愿撤并村庄、搞大社区。

  出台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南。
  编制村容村貌提升导则,立足乡土特征、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提升村庄风貌,防止大拆大建、盲目建牌楼亭廊“堆盆景”。
  实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建立完善传统村落调查认定、撤并前置审查、灾毁防范等制度。
  制定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指引。
  巩固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引导农民开展户内改厕。
  加强农村公厕建设维护。
  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和安全管理,推动与沿线配套设施、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一体化建设。
  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
  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研发推广。
  加快农业农村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
  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
  统筹解决乡村医生薪酬分配和待遇保障问题,推进乡村医生队伍专业化规范化。
  做好农村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推广日间照料、互助养老、探访关爱、老年食堂等养老服务。


来源:一号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