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蒙协作]抢前抓早谋发展 京蒙协作谱新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阅读次数:25680次

实干争春早,奋斗向未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市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融入京蒙协作,以京蒙协作为契机,为巴彦淖尔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育人才、兴产业,搭建“京蒙协作”新桥梁

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坚持人才、产业双轮驱动,让专业技术人员“走出去”,将先进技术“引回来”。2月5日下午,巴彦淖尔市京蒙协作专业技术人员进京跟岗培训启动仪式成功举办,180名医护人员、10名教师、50名仿野生蒙中药材专业技术人员赴京跟岗培训充分利用首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资源,扩大产业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通过跟岗理论学习、实践学习的方式提高医生、教师、蒙中药材专业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产业合作对接,深化多方交流合作,促进全市医疗、教育、技术、产业、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1677575185802006348.jpg


 

二、以“一个深化”为核心,全力以赴促招商

深化产业对接,进一步畅通巴彦淖尔市优质绿色农畜产品进京渠道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派专人争分多秒奔赴北京市各区拜访意向企业,与顺鑫农业、燕京啤酒公司、首航超市等7家企业洽谈合作事宜。截至目前,与顺鑫公司、首航超市、国药集团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周氏时珍堂药业公司、北京同仁堂共5家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首农月盛斋在保留原有协议的同时再添“增量”。为河套优质农畜产品“走出去”打开销路、闯出富路,促进行业发展奠定基础。

 ?剧?2.png

三、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彰显京蒙正能量

树立典型榜样,示范引领前行。在参培过程中,涌现出一例感人事迹,我市乌拉特中旗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陈刚医生、急诊科副主任李福荣医生在深夜地铁上为挽救“心源性骤停”女子生命争取宝贵时间。北京复兴医院、人民网内蒙古、掌上巴彦淖尔等公共媒体均对该事例作出报道。我市乡村振兴局领导与北京复兴医院领导共同为两名医师授锦旗,以表彰其在临危之际施救市民时展现出“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精神,树立巴彦淖尔人在京的“好形象”

、以“三个紧盯”为主线,保质保量抓管理

强化督促落实,畅通多方交流渠道助推项目服务提升。一是紧盯学员满意度实地走访240名学住宿的10个酒店及北京市垂杨柳医院、同仁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学校等20余个理论、实践跟岗培训地点,调研了解食宿与培训学习情况,秉承事不过夜原则及时协调三方解决,截至目前,共解决30余学员反馈的问题。二是紧盯培训纪律。对迟到、早退、无故缺课等4名违反培训规定的跟岗培训人员及时通报、提醒谈话,强化纪律意识。三是紧盯培训质量。结合巴彦淖尔市发展现状,参培人员专业,协调培训方精准设置课程,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全程督导以达成培训效果。 

五、以“四个对接”为重点,火力全开谈合作

一是加强对接援合机关。向北京援合办汇报京蒙协作项目工作进度,争取项目协调支持,北京援合办高度重视,计划三月上旬率领北京相关涉农涉牧企业来我市参观考察。二是加强对接科研院所。与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国家热带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等5家科研院所达成技术支持,产品研发合作意向;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达成前往我市开展技术培训与建设中药材实验田项目合作意向,助力地区人才、技术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对接医疗资源。会同我市卫健委领导及环节干部分别到访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卫健委与相关部门领导及环节干部座谈交流,重点洽谈下一步合作计划,与北京优质医院结对共建、选派骨干医师到我市支医,助力地区医疗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对接教育资源。推动教研员培训+跟岗校长(园长)领导力提升学生研学活动11教育项目实施,加快北京市部分学校与市学校对口帮扶,结对共建项目落地,首批暂定河套学院与中国农业大学对口帮扶,临河一中与北京师范大学结对共建,市教师发展中心与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结对共建,市杭锦后旗职业教育中心与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专业共建,市实验小学与中关村二小互派教师交流合作,助力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市乡村振兴局定以此为契机,亮出真招实举、铆足实干劲头,依托“项目链”,培养“人才链”,延展“技术链”发展“产业链”,使京蒙协作开门红、全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