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乡村振兴局及时安排部署第一季度 重点人群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7     阅读次数:12899次


市乡村振兴局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按照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要求,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做好重点人群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第一季度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的排查内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同时,深入相关旗县区开展业务指导。

目前,各旗县区均已进行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市局组织人员赴相关旗县进行政策解读和业务指导培训,要求在保证工作质量和为基层减负的同时,及时发现重点人群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做到应纳尽纳。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自治区要求,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通过个人申报、干部走访、部门筛查预警等渠道开展常态化监测,要求做到村不漏户、户不落人切实发挥动态监测预警作用,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在工作中紧盯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安全饮水等重要领域,对监测户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切实提升帮扶实效。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监测户,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兜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