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特色种植产业旺 乡村振兴活力足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30     阅读次数:20992次

初夏的河套大地,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希望的田野上展现乡村振兴新图景。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团结镇民治桥村,千亩大棚拔地而起,首批麒麟西瓜的移苗定植工作已完成。村民乔四明介绍说,他今年种了7个大棚,全部种的是麒麟西瓜,和公司签了合同,每斤1.2元,收成是有保证了。

今年,团结镇引进鲜农公司在民治桥村种植大棚麒麟西瓜,公司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村民再以同等价格承包种植,鲜农公司免费提供大棚和种苗,技术员驻地跟踪种植情况,传授种植经验,全程技术服务,并且与农户签订单,保障农户收益。

这两天,杭锦后旗春光村育苗基地的温室大棚里一派忙碌景象,一盘盘绿油油的瓜菜种苗长势喜人。村民王建军以前靠种大田为生,通过村党支部引进誉诚育苗公司,将土地流转用来种植大棚,现在村民收入增加了很多。村民王建军告诉记者,他把自家的土地流出去,每亩地是800块钱,同时又能出来打工,一年还能再收入近7万块钱,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劲儿。

在乌拉特前旗大佘太镇南苑村九九兵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圣女果种植基地,这段时间十几个工人正在移栽圣女果幼苗,移栽入膜的幼苗经过滴灌及时给水,便成功扎根。公司负责人丁永强说:“今年打算种植500亩,现在已经种了80多亩,剩下的五六天就能全部种完了。”

南苑村在去年试种200亩圣女果的基础上,今年扩大种植面积,并延长产业链,开发圣女果干、圣女果汁等产品,拓宽村民致富渠道。村民徐继平高兴地说:“参照去年的经济效益,我们的圣女果产量和收入要比去年还要翻一倍左右,销路上没有问题,因为都是有订单的。”

这两天,在乌拉特中旗德岭山镇兴丰村贝贝南瓜订单种植基地,农民们正忙着栽苗培土、安装滴灌设施。贝贝南瓜口感甘甜、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兴丰村整合1200亩土地,引进企业种植贝贝南瓜,预计每亩产量3000斤左右,亩收益5000元左右。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引导农民发展规模化产业种植,打造各地特色产业的“名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职业化,全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