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推进年”巴彦淖尔在行动

来源: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4-07     阅读次数:24641次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关键之年,为全面确保国家、自治区、市级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的落地落实,进一步提升巩固脱贫成果成色,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务实见效。巴彦淖尔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将2022年确定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推进年”,向各旗县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以下简称“各旗县区”“各成员单位”)印发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推进年”行动方案》。各旗县区、各成员单位按照“政策推进年”行动各项任务要求,周密安排、快速行动,在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推进政策落实热潮,以实际行动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650531492670094960.jpg

“政策推进年”行动从2022年3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安排部署、自查梳理、集中攻坚、总结巩固”四个阶段推进。目前,已向各旗县区、各成员单位印发了包括2021年度国家层面33项、自治区层面43项、市级层面63项和2022年新出台的政策文件清单,政策文件清单按照政策要求、工作任务、政策落实层面逐条逐项分化到各责任部门,细化到县、镇、村、户。各旗县区、各成员单位对照政策文件清单,把底数摸清、把情况摸透,在全面开展自查的基础上,对各项政策进行清单化管理,坚持不漏一项原则,建立政策落实台账。

 下一步,各旗县区、各成员单位将对已经落实的政策持续深化,对缺项漏项的政策抓紧落实,对新出台的政策全力推进。同时,市、各旗县区将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常态化开展驻站指导,持续推进“一线工作法”,强化督促指导,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逐条逐项推动国家、自治区和市级有效衔接政策全面精准落实到县、镇、村、户,确保政策执行不走偏、政策落实不漏项、政策落地不留白、政策衔接不断档。为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在全区前列,为建设黄河流域乡村振兴样板区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