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辉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来源:巴彦淖尔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阅读次数:15440次

1645508362616009012.jpg

1月9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深入五原县天吉泰镇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1645508490288061119.jpg

在二合永村,庞辉与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座谈,详细了解了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驻村干部工作开展、村产业发展和集体经济、发展党员、维稳信访等情况。

当听到今年新识别了5户监测对象时,庞辉强调,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也是政治任务。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是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关键环节。村两委和驻村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监测对象识别标准和程序精准识别,做到不漏一户,同时根据致贫返贫风险及时落实帮扶措施,早日消除风险。

当了解到二合永村境内有4个亿元企业,村内有大学生创业开办电商平台,吸引了3名大学生就业,3个月销售葵花200多万斤。庞辉非常高兴说,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要紧紧抓在手上,不断发展壮大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把更多的农民群众包括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吸附到产业链上,实现稳定增收。嘱托要充分利用4家过亿企业这个资源,输送当地更多的农民群众,特别是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加务工收入。同时,电商平台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益,带动当地葵花产品走向全国各地,既解决了销售难问题,提高了河套农产品的知名度,一定要保证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

针对驻村干部的工作,庞辉要求,驻村干部一定要熟悉政策、熟悉村情、熟悉工作,驻村就要住村,住村就要入户,把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切实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深入开展相关培训。驻村干部要与原单位脱钩,全身心投入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伟大事业中来。所驻村和村所在的乡镇要为驻村干部解决好吃住保障好办公场所,保证驻村干部的工作需要。

当听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时,庞辉强调,一定要用好村集体经济收入,可以解决村内小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可以帮扶救助困难群众,进一步增加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发挥基层组织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经济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对天吉泰镇和二合永村深化乡村治理提出了要求。

1645508567104097555.jpg

在调研中,庞辉深入新识别监测户张淑女家中,与其进行了座谈交流,鼓励增强信心,早日战胜疾病。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一定会渡过难关,过上好日子。

庞辉还深入二合永村境内鸵鸟养殖、肉牛养殖企业进行了调研。

市委副秘书长杨文龙、市乡村振兴局、农牧办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