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1.3万多名贫困人口享受产业扶贫红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6     阅读次数:20193次

巴彦淖尔市通过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强的特色优势产业,将贫困人口嵌入产业链,实现稳定增收。

这些天,枸杞树开始发芽,乌拉特前旗西坝头村的马二锁每天都要给枸杞苗修剪枝丫,马二锁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从去年开始他跟当地龙头企业签订了有机枸杞种植协议。马二锁告诉记者,他和公司合作种有机枸杞,每斤能多买2块多钱,算下帐来比其他农户1亩地多卖800块钱。

和马二锁签订单的公司是内蒙古昌兴达实业公司,这两年,公司与当地260多户农户签订了3000多亩有机枸杞种植协议,免费为农户提供生物农药、管理技术并高于市场价回收产品,既保障了产品的品质,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巴彦淖尔市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要途径,确定了粮油、肉乳绒、果蔬、蒙中药材等六大产业为重点扶贫产业,通过实施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扶贫工厂等连农带贫新举措,把贫困户嵌入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建立脱贫增收的长效机制。

目前,巴彦淖尔市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农牧业产业化加工企业有293家,辐射带动全市134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产业扶贫红利,人均年收入1000元以上。(来源: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