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部门协同 集中督导 精准推动脱贫攻坚“三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阅读次数:21314次

       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研究作出决策部署,创新建立了联合驻站式指导机制,抽调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联合攻坚,变“独角戏”为“大合唱”,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部门齐冲锋,凝聚合力“战”。按照“硬人抽、硬抽人和抽硬人”的原则,由15个部门组建联合作战办公室,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办公、联合督战、联合攻坚”,全天候、全方位、全链条检视问题、推动落实,确保高质量打赢收官之战。“硬人抽”是指由市委组织部长统筹部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脱贫攻坚要求,抽调联合作战办公室成员充实到一线,并实行单独管理、单独考核,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若干办法》规定优先提拔使用。“硬抽人”是指从教育、医保、卫健、水利、住建、民政、财政、农牧、组织、纪委等部门抽调精英骨干,无条件服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局,与扶贫部门联合办公。“抽硬人”是指抽调各单位一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熟悉脱贫攻坚政策、懂基层工作的科级干部,实现尽锐出战。市委、政府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和2辆公务用车,保障联合办公和驻站式指导工作。

       工作机制全,压实责任“战”。压实派出单位行业部门主体责任,要求“一把手”亲自上手研究,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推动本行业相关问题解决。压实派出人员直接责任,直接推动本行业部门的“三落实”。建立问题“双追责”责任制,对于发现不了问题或发现问题不汇报,在整改期间没有彻底整改,被上级部门督查检查或者普查考核中发现,造成不良影响的,市委政府既要追究单位的主体责任,又要追究派出人员的直接责任。

       职能定位准,明确目标“战”。结合中央、自治区挂牌督战的要求,联合作战办公室工作突出“战”的特点,设立了“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成果长效机制、基层组织建设和驻村管理以及执纪监督三个工作组,明确调度、指导和督战三项职能。以调度掌握情况,及时掌握各旗县区、市直责任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度慢、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以“脱贫攻坚战报”的形式进行通报;以指导推动落实,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组织会商研判、驻站式指导,点对点压责任、面对面送政策、手把手教方法,推动问题解决、任务落实;以督战解决问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精准落实、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问题多发易发领域和各类问题整改,全面实行挂牌督战,推动所有问题6月底前对账“销号”、“清仓”见底、问题“清零”,确保“双前列目标”顺利实现。

       规范程序严,实地标准“战”。紧紧围绕“入户、干部和档案”三个关键环节,按照精准化、标准化的工作流程,积极有序、按部就班推进。第一步,对选定的贫困嘎查村贫困户全覆盖走访、实地调查,边询问、边查阅贫困户扶贫手册和明白卡。第二步,走访嘎查村、驻村干部以及苏木乡镇干部,同时查看驻村干部吃住在村情况。第三步,查阅嘎查村、苏木乡镇、旗县区档案。第四步,集中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研究具体解决办法。第五步,向旗县区党委政府一对一反馈,明确问题整改的责任主体,联合驻站式指导坚持边检查、边指导、现场教学,边提问、边讨论、互动交流,精准培训、精准纠偏、精准整改。

       下好减负棋,务实高效“战”。联合作战办公室推行“一线工作法”,整合行业部门优势,统一检查标准,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进一步压实旗县区“战”的主体责任,苏木乡镇和嘎查村“战”的具体责任,驻村干部“战”的直接责任,为基层留有更多时间、更多精力抓工作落实。

       实践证明,巴彦淖尔市推行的联合驻站式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了“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构建起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合力攻坚的工作体系,让基层扶贫干部在开展工作中,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精准、方法更加科学、合力充分凝聚,真正打通了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