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开展产业扶贫“回头看” 自查工作

来源:巴彦淖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9     阅读次数:10119次

按照《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产业扶贫意见专项整改方案》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措施相关要求,我认真组织各旗县区开展产业扶贫“回头看”和自查工作,对产业扶贫政策不精准问题进行彻底核查,对产业扶贫项目和主导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产业扶贫规划情况、产业精准扶贫情况、产业扶贫清零行动情况、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情况、扶贫产业后续管理情况等五方面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以此促进产业扶贫工作做做实、抓出成效。

多种模式,全面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推广自建直补、先建后补、以奖代补、龙头带动等多种模式,建强搭稳“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农户)”的可持续扶贫模式将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紧密结合,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发挥特色产业,培育巴彦淖尔市区域品牌。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加强产业发展指导,精准到户措施。持续密切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创新合作方式,开展多种多样的减贫带贫机制。

全面覆盖,提高贫困人口创收能力。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对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做到旗县区有扶贫主导产业苏木乡镇扶贫产业园区,嘎查村有扶贫车间,贫困户有产业项目,让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充分参与,建立带贫减贫机制,杜绝简单发钱发物,提高贫困户自我持续发展能力。我市制定《巴彦淖尔市2019年脱贫攻坚“清零达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指导存在“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扶贫产业项目未覆盖问题的旗县区开展清零行动经过整改实现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

持续监管,确保产业稳定带贫减贫。加强扶贫产业后续管理,对全市动工建设和已经完成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建立产业后续管护机制,完善产业项目建设,明确要求扶贫资金投入到龙头企业、合作社的项目直接收益率不得低于项目投入的8%,要与贫困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并建立收益分配台账,形成固定资产的要建立固定资产台账。项目建设完成后,要办理资产交接手续、明晰产权归属确管护主体,切实加强扶贫产业项目的后续监管,确保扶贫产业项目发挥长期稳定的带贫减贫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