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市扎实推进中央、自治区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巴彦淖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3     阅读次数:10608次

巴彦淖尔市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中央、自治区反馈问题,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深挖问题根源、梳理整改清单,严格整改标准、有序部署推进,取得实质性效果。

一是传达会议精神,压实整改责任。5月14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我市召开西部6盟市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会后,各旗县区各部门分别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确保在集中整改期内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自治区整改方案印发后,我市第一时间将整改方案转发至各旗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求各地各部门先期开展整改工作。同时对照整改方案中指出的问题和自治区反馈我市2018年度盟市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发现问题,在充分征求各旗县区和相关部门的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我市整改方案并建立整改台账。各旗县区均对照自治区、市级的整改方案和台账制定了更为细化的旗县区整改方案和台账。

二是健全联动机制,保障整改时序。成效考核问题涉及27个部门、7个旗县区,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健全了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建立了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协商会商渠道,实现在纵向、横向两个方面可实时、不间断掌握各项整改要求和最新进展情况,确保整改工作步调一致、同向发力,切实推动全市整改工作有序进行。市委政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2次召开问题整改推进会、调度会,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问题查彻底、把原因剖透彻、把办法谋清楚,上下合力、齐抓共管,形成全市上下整改“一盘棋”。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完成每半月一次的调度工作,6月30日已按时限要求将整改总结上报自治区。

三是强化整改督导,释放工作成效。市、旗县区两级扶贫部门作为党委政府的参谋部、作战部,充分发挥在整改工作中的牵头抓总的作用,把成效考核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协调对接市直相关部门和各旗县区把整改任务落实好,主动作为,时时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两级扶贫部门确定专门领导负责并配强工作人员,专抓问题整改工作。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根据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一方面掌握各旗县区、各部门的整改进度;另一方面,根据工作情况及时督促各旗县区和市直各部门从严从实抓好整改。63-614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门力量集中时间深入7个旗县区进行实地调研开展督导,其中把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放在放在首位,促进了问题整改工作的顺利推进。

是严格考核评估,推动整改落实市委政府将问题整改工作纳入对各旗县区党委政府、市直各部门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分值权重,进一步督促各地、各部门把问题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决不松手,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整改任务。

同时,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先后对旗县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脱贫攻坚专项工作推进组考核、对市委常委承包旗县区脱贫攻坚工作组及成员考核,把问题整改列为考核内容,进一步促进整改工作落实。

下一步,我市将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标准,以更严的要求、以更实的作风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推动整改责任下沉、加大问题整改督查力度、严格整改责任追究,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同时,进一步夯实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整改成效转化,确保实现我市脱贫攻坚要走在自治区前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