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多措并举确保数据质量

来源:巴彦淖尔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1     阅读次数:8283次

为进一步做好数据清洗工作,提升全市数据质量,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市扶贫办逐级压实责任、强化培训督导、全面核查整改、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数据清洗整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一是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市扶贫办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数据清洗和数据质量整改工作指导组下发了《关于开展扶贫开发数据清洗和数据质量评估工作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亲自上手、亲自抓,充分调动苏木乡镇、嘎查村、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干部力量,建立“谁核实、谁签字、谁整改、谁负责”的可追溯责任机制,进一步压实数据整改县级主体、乡级直接、村级具体的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时间节点,及时开展数据清洗工作,切实做好数据核实整改工作。

二是认真核实,确保质量。各旗县区建立疑点数据核实整改台账,加强建档立卡信息系统数据质量日常监测力度,实时关注自治区下发的问题数据,结合自治区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业务管理子系统自查问题,确保数据清洗不留死角。

三是强化培训,加大督导。我市组织各旗县区参加了自治区扶贫开发数据清洗和数据质量评估工作视频会议,并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提出了数据整改要求,各旗县区也对苏木乡镇开展了培训并派业务骨干巡回指导切实提升基层扶贫干部的系统操作能力和数据分析水平。同时,对扶贫开发数据质量进行常态化监控,加大日常系统抽查和实地核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数据问题较多、数据整改工作不及时、系统数据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等工作推进不力的纳入常态化约谈,并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责,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是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建立市、旗县区、苏木乡镇的三级沟通对接机制对数据核实整改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针对因特殊原因无法修改维护的错误数据,及时汇总反馈上报,并提供有效情况说明等佐证材料,确保数据核实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滞留、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