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后进村”向“后劲村”的蜕变 ?市委宣传部派驻杭后头道桥镇挪一村第一书记魏杰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2     阅读次数:3215次

“好好地干是一年,应付地干也是一年,还不如实打实地做点儿事情。”“哪些能办,是怎么个做法;哪些不能办,是怎么个说法,这些都给群众讲清楚,群众是不会刁难的。只要把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情真抓实干,群众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是第一书记魏杰的深切体会。

驻村一年来,魏杰把制约全村发展的事情,一件一件梳理出来,一件一件争取落实,使挪一村实现了从产业结构单一、发展基础薄弱、生产条件较差的“后进村”,向订单种植规模化、土地治理标准化、组织生产专业化的“后劲村”蜕变。

扶贫扶志   让贫困群众自己动起来

魏杰走访遍了村里30户、52个贫困群众。在他的驻村日记上,记录着每一户贫困群众的点点滴滴。挪一村九组的胡金其,是魏杰的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腊月二十三,旗镇考核组来到贫困户胡金其家的时候,他正在厨房蒸馒头。房子面积不大,收拾得整洁干净。说起魏书记,胡金其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今年魏书记隔三差五来我家了。我身体不行,魏书记鼓励我养羊。从市人大代表那里争取了6000元钱,先是用1140元钱、拉来3000块砖,帮我动员亲属邻居修好了羊圈;后又资助4860元够羊钱,加上镇里8000元购羊补贴,我就买了11只基础绵羊;还跟我签订了产业扶贫诚信协议,嘱咐我一定要精心养好这些羊。我明白,一旦养不好羊,就不诚信了,对家庭的影响就大了。现在,每天就像照顾子女一样照看这些羊,这不是冬天下了7只羊羔。前两天,刚卖了2个羊羔,赚了1350元。”胡金其的言语中洋溢着生活的希望。对于贫困户的这些变化,魏书记说,“通过探索建立“全程调控、分段验收、诚信管理”工作模式,目的是形成环环相扣、层层推动态势,既要发挥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又要激发了贫困户自己动起来的思想积极性,还要强化贫困户壮大基础种群、持续提升产业脱贫的责任意识。”

真心服务    把群众所急当成自己的事

挪一二组高金贵老党员,因为户籍年龄比实际年龄小了7岁的问题,对他享受国家法定受益政策很受影响,也成了他多年的一块心病。魏杰在驻村入户、党员走访过程中,发现高金贵老人的身份问题,一起生活几十年的左邻右舍非常清楚,难就难在既没有直接书面证明依据,也没有亲属年龄间接佐证链。为了解决他的事儿,魏杰抱的想法是“宁让自己碰了头、不要误了村民的事儿。”在一个多月中,先后多次往返于市、旗、镇三级公安机关汇报情况,给领导们反复保证“如果是自己亲属就不办了,如果底细不清也不办了。”最后,公安部门特事特办,给高金贵老人更正了户籍信息。户口问题解决后,老人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带着自己的儿子、一起长大的老党员和村民代表,把印有“感谢共产党 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了市旗镇三级公安机关和头道桥镇党委政府。

     真抓实干   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瓶颈难题  

“魏书记驻村时间不很长,确实办了不少的实事。”挪一村九组组长李培华的话直接了当。翻开魏杰书记驻村工作日记,记录着“向水务部门争取过水涵管20节,解决了部分田间道路不通不畅的问题;向市财政部门争取项目,建成投运20万元排干渡槽项目1个,解决了下游500多亩土地及时灌溉问题;向河灌总局争取30米长5米宽乌拉河永红桥危桥新建项目投入运行,解决了沿河两岸200多群众安全出行和3000多亩农作物安全运输问题;向市旗有关部门争取1万亩高标准大破大立农田整治项目,土方工程基本完成;向河灌总局等部门继续跑办挪一支渠7.4公里衬砌项目、永红支沟毁沟种地3公里疏通项目……”。

去年10月18日开始,围绕自治区驻旗脱贫攻坚工作总队开展“一村八化”试点建设要求,深入实施挪一9组“一村八化”乡村治理试点工程建设。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入手,先动员群众自愿集资3万元多元、出义务工600多个、动用土方6000多方、回填明沙1100多方、冬季造林500余棵、拆除废旧柴草园、废弃圈舍2000多平米、清运垃圾700多方,村庄面貌大为改观。后又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启动了2公里村庄水泥路和600平米小广场建设项目。2019年春节前,完成冬储沙2800立方米,开春解冻后即可施工。通过具体有效的工作举措,努力打造一个庭院美、村庄美、田园美、文化美的试点村,探索一条河套地区村庄整治、村民自治、农田治理可复制推广的有效路径。

发展产业,让群众富起来是根本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第一要务。魏杰正在推动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加快筹办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建设。魏杰说:“村民属于自发零散状态,亟需有人引导和组织。再就是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种植业结构单一,经济作物比重偏低的问题突出。必须通过产业机构优化调整,推动农民增产增收”。1月10月以来,通过招商引资500万元,正在建设杭后杨家河德丰园农联体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完成营业执照注册,占地20亩、2万土方垫基工程,农户定单蔬菜面积正在落实。2019年6月底前,以订单蔬菜为主业,集销售市场、冷鲜转运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果蔬专营市场建成投运,农联体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步挂牌,发展订单蔬菜基地2000亩,辐射周边30公里,带动零散农户5000多户,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同时,加快引导农民联合务工组织化发展,构建以头道桥镇为基地、面向全旗、辐射全市、链接周边的多层次服务、多元化互动务工输出体系,逐步形成结对帮扶、稳定致富的结链互助关系,让打工挣钱成为风尚。

第二件事是,继续做好农田高标准综合整治。魏杰说“土地布局零散、盐碱严重、耕作不便、效益不高等问题,是制约农民增产增收的最大障碍。但是,最大的生产潜力也在耕地,最大的致富动力还在耕地。”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在提升巩固现有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建设的基础上,完成大破大立、分步实施2万亩农田高标准整治,为农业机械化高效生产、发展致富主导产业、推广水肥药膜四控一体种植模式创造基础条件,增强农民大户、龙头企业流转土地、集约发展、利益链接的吸引力。大力推动西红柿、青红椒等优势农作物订单式集约化发展,走新技术、优势农作物集成试验示范,重点突破2000亩蔬菜、3000亩酿酒高粱、2000亩玉米制种、5000亩向日葵连片种植建设,促进种植模式多元发展、扩大收益叠加效应。

夯牢基础   为长远发展做组织保障

“定了干、马上办、雷厉风行、久久为功,是检验党性修养、能力作风的试金石”。魏杰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干的。

魏杰在积极配合镇党委、村两委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以阵地建设为龙头,大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争取市民政部门建设资金20万元,争取旗直部门支持5万元,启动新村委建设项目,到1月22日,完成冬季施工拉土垫基1万方,继续跑办落实项目支持,争取2019年8月底前建成投运。下一步,以“五个围绕五个强化”为重点(围绕三会一课强化党员教育、围绕积分亮化强化党员管理、围绕履职尽责强化党员意识、围绕阵地建设强化党员荣誉、围绕三重一大强化党员监督),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纵深发展。进一步树立支部管党员的威信,发挥“积分量化”在管理党员中的特殊作用;考核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敢不敢迎难而上、敢不敢主动担当、敢不敢盯住不放的能力作风;建设全村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民事调解中心,以一流场所完善服务功能,以一流班子强化队伍建设,增强党员政治荣誉感;切实保证村民自治知情权、参与权,切实解决“议事难、难议事、执行难”的问题,不断形成“什么组织都不如党组织、什么协会都不如村委会”的干群认知和良性互动局面。

“遇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能绕开走,不能让群众觉得不干实事。如果和群众来虚的,群众必然会对干部敬而远之。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觉得共产党好、共产党的干部好、共产党干的营生好,这在农村是最大的政治,是最直观形象的意识形态。”魏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