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点与特点

来源:中国扶贫        发布时间:2019-01-08     阅读次数:3486次

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已经启动并全面展开。重点考核各地脱贫攻坚“三落实”情况,即: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

一、责任落实:

1、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

2、地方各级行业部门分工责任;

3、驻村结对帮扶责任。

二、政策落实:

1、饮水安全保障政策;

2、产业扶贫政策;

3、就业扶贫政策;

4、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5、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6、健康扶贫政策;

7、教育扶贫政策;

8、生态扶贫政策;

9、金融扶贫政策;

10、综合保障脱贫政策。

三、工作落实

1、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建档立卡识别退出动态调整工作开展情况;

3、各类扶贫开发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4、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管理情况;

5、脱贫攻坚各项监督考核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6、驻村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这次考核的三大项19小项内容,含盖了脱贫攻坚的方方面面,完全体现和贯彻落实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

这次考核对以往的考核进行了很好的改革,觉得更加科学,其主要特点:

一是考核内容实实在在,每一项都能够看得见,摸得着,而且每一项都非常具体;

二是考核方法实事求是,不但没有一点形式主义的成分,而且见人、见事、见效果;

三是考核结果真真实实,都是让事实说话,使基层扶贫干部没有恐惧感。

考核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脱贫攻坚战打得更好,取得的战果更加辉煌。考核,就是一个指挥棒,能够及时指导基层扶贫干部应该要怎么去扶贫,应该怎么抓好“三落实”工作,重点要解决好哪些问题,怎么才能让贫困地区、贫困户脱贫摘帽。

考核紧盯“三落实”,有利于调动全社会各行各业参与扶贫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脱贫攻坚的大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行行有责,人人有责,靠扶贫部门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这次的考核真的太好了,好就好在盯住了“落实”,不再纠缠天天都发生变化的那些数数子。同时,让那些好吃懒做,胡说八道的人,没有了说话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