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29     阅读次数:1448次

经自治区政府同意,10月24日,全区残联系统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市召开。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实施意见和中国残联七代会、自治区残联七代会和全国残联系统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中央第八巡视组在我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动员会议精神,总结成效、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全区残联系统推进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残疾人脱贫步伐不断加快,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残疾人数量大幅减少,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的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底数更加清晰,任务聚焦更加明确。同时,残疾人脱贫攻坚面临脱贫难度越来越大、脱贫不解困等问题,服务能力与服务需求之间还有较大差距,存在脱贫质量不高、基础不稳的现象,贫困残疾人“等靠要”思想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在精准上下功夫,认真主动履行好残联在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的各项职责,以扎实的作风助推残疾人脱贫攻坚。一是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任务目标,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二是重点解决贫困残疾人脱贫不脱困问题,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质量。三是抓实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行动方案的落实落地。四是抓好京蒙扶贫对口帮扶对接和政策落地。五是抓好各自扶贫点扶贫任务。

兴安盟、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作交流发言。自治区残联领导、驻会纪检组领导,全区14个盟市残联的党组书记、理事长和教就部负责人,自治区残联各部室负责人、会属二级单位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扶贫办领导应邀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