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帮扶

市旅游局帮扶典型事迹材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0     阅读次数:3271次


2016年,巴彦淖尔市旅游局对口帮扶杭锦后旗蛮会镇红星村。两年来,市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把精准扶贫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帮扶,举全局之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赢得了蛮会镇包村干部、精准扶贫户的认可。

一、真抓实干为扶贫

2016年以来,为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市旅游局按照市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杭锦后旗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委派入村驻户工作人员,对帮扶乡镇蛮会镇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帮扶贫困户,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为进一步实现精准扶贫做好准备。市旅游局以旅游扶贫为方向,精准扶贫为脱贫目标,在多次实地考察、走访的基础上与镇村两级包扶干部共同研究每一户的帮扶方案,理清帮扶思路确定帮扶项目和资金,并由驻村帮扶工作人员监督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的落实。提出了以宝莲寺为核心打造红星村乡村旅游景点的思路,通过融合各方力量,建设一处有特色的乡村旅游点,从而带动周边群众参与到乡村旅游各项服务中来,实现脱贫增收。

二、争取项目寻良策

为帮助贫困户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进新农村建设,市旅游局积极争取帮扶对口项目,2016年市旅游局为红星村乡村项目争取到自治区旅游发展基金100万元,用于乡村旅游景点、厕所、道路等建设工程,合理规划项目资金,改造完成民生三社水冲厕所、蛮会一社水冲厕所、宝莲寺水冲厕所,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三、领导带头送温暖

在按照五种扶持方案制定了每一户扶贫计划的同时,市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多次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前往蛮会镇红星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对蛮会镇2016年按政策标准确定的10户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掌握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及致贫原因,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的基础上,针对每户情况制定相应的帮扶方案。利用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多次前往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及慰问,并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蛮会镇红星村3社的杨文忠,是一名贫困户,因患有肺心病,常年卧病在床,靠呼吸机维持正常呼吸。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局领导多次来到杨文忠家中,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并为其支付了医药费1500元。一次偶然机会局领导了解到饮用马奶对治疗肺心病有好处,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呼吸状况,便托人从牧区买回马奶,送到杨文忠家中,杨文忠的妻子将沉甸甸的马奶接过来时连连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

蛮会镇红星4社赵云录也是一名贫苦户,患有糖尿病,不能干重体力活,赵云录为了脱贫想靠养殖种猪致富,市旅游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赵云录解决购买种猪启动资金1000元。目前,赵云录的养殖业已初见成效。市旅游局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温暖,紧抓落实扶贫资金发放,实打实帮扶贫困户,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效。2016年底市旅游局三位领导帮扶的10户贫困户均完成脱贫摘帽,并在脱贫摘帽意见书上签字。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旅游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政府工作的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关注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持续发力,增强真扶真帮的责任担当,以扎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