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暖民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4     阅读次数:3200次

   

    “党的政策暖民心,帮贫扶困进家门。”一位名叫张进来的贫困户这样说。

张进来是沙金苏木阿茨嘎查的村民,今年38岁,老家在乌盟。几年前,他随村里的人一同搬迁到阿茨嘎查。阿茨嘎查是一个纯移民嘎查,村民全部为乌兰察布移民,距离磴口县30公里,位于沙金苏木东南部,嘎查耕地面积2200亩,属于乌兰布和沙区深度贫困区。 

阿茨嘎查以农业为主,由于干旱缺水、风沙大、土地沙化严重,灌溉、道路居住等基础设施标准低,生产力低下,人均收入1200 元,只能维持生计。从2013年以来,政府加大了对嘎查的扶贫力度。先后实施了异地生态移民连片开发扶贫项目、“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为村民建了羊圈购买了基础母羊,修造了扬水站,打了机电井,配套了桥涵口闸等水工建筑物,铺了砂石路,这样从脱贫致富产业的扶持到生产发展基础设施的配套,提升了嘎查脱贫发展的基础。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精准识别贫困户53户,133人,经过多措并举持续帮扶,已脱贫50户129人。

2015年,政府又根据村民的意愿和市场研判,整合三到资金和金融富民项目、互助资金项目,投资帮助村民新建成钢架温室大棚110亩,主要种植香瓜和蔬菜,村民自主经营,嘎查和包扶单位负责资金监管和技术指导,产品销售以订单销售为主。

从种植效益看,亩产商品瓜2500斤,每斤市场均价3元,亩均收入6000元。香瓜下架后,开始种植西红柿,平均亩产15000斤西红柿,每斤均0.45元,亩均收入在6750元。来自大棚的收入每亩为12750元,除去生产成本7000,亩均年收入为5275元。通过这种订单设施农业模式,实现嘎查产业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稳定脱贫。2016年嘎查人均纯收入达到10386元。

今年,根据嘎查设施农业发展的需要,经过征求村民意见,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捆绑扶贫资金和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帮助嘎查新打配套机电井16眼,配套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小型农贸市场和育苗温室,进一步增强了嘎查整体脱贫和后续发展致富的潜力。

“这几年来,我深深感受政府能实实在在替我们农民着想,帮助我们脱贫致富。”张进来说,“过去由于没有资金,没有致富思路,现在政府能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为我们制定脱贫致富之策,并全程帮扶,同时,能将扶贫资金落实到我们每个人头上,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嘎查的工作队和包扶干部担当和责任意识非常强,在我们生产忙的时候都能在嘎查,根据实际情况和我们的真实需求帮助我们规划能脱贫致富的项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