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8     阅读次数:1192次

 7月28日下午市扶贫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市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全文学习了常志刚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张晓兵市长的总结讲话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常书记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思路清、内容实,为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一是形势分析的“准”,常书记讲话要求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国家的发展大局中来、统一到内蒙古的发展形势上来、统一到对巴彦淖尔发展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这“三个统一”准确地体现了巴彦淖尔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掌握新形势,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二是对市情判断的“准”,常书记讲话深刻指出了我市作为经济欠发展地区的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还存在优势产业不优,特色产业不特等问题。同时,充分认识和肯定了巴彦淖尔是一个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好地方。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用心用情用力建设好巴彦淖尔,进一步增强了自豪感,提振了信心;三是发展定位“准”,常书记讲话明确地提出了努力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的目标,这是个“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这个定位更加科学、更加自信,必将进一步推进巴彦淖尔科学发展;四是产业布局“准”,常书记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不同地区的功能定位,进一步优化调整了产业发展布局,提出建设“国家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区”,要求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等重点工作更符合套区实际,首次明确了各个工业园区的产业布局,突出了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同时要求各工业园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园区产业集中度和企业核心竞争力,必将形成我市新的增长极,对实现“塞上江南、绿色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五是对干部精神状态把握的“准”,常书记讲话深刻指出了我市干部队伍存在一系列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严重制约了巴彦淖尔各项事业的发展,这种直面问题不回避的态度,敢于直面和解决问题的勇气,必将推动巴彦淖尔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六是提振士气的路径“准”,常书记讲话提出“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和导向,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抓住选人用人、考核评价、奖惩激励”这三个关键环节,建立一套公平合理、切实可行的体制办法,必将在全市上下营造出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激发出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的激情和热情,开创巴彦淖尔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大家一致认为,张晓兵市长围绕贯彻落实常书记讲话精神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和对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措施有力。 

 会议要求,扶贫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市情的准确把握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常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扶贫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特别是常志刚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联系脱贫攻坚实际,学用结合,将之转化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思路清晰了,任务明确了,关键在于把市委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二是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产业扶贫基金、教育扶贫基金、健康扶贫基金或大病保障基金;四是进一步持续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集中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工作;五是全力组织实施好以中央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为核心的“大督查”工作。六是着力抓好“全市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会”的筹备工作等。